close

20131026-IMG_4142.jpg

 

 

孤單的歲月,乏味的生活,

冬天越來越冷了,

有時候真的會覺得日子過得很不快樂,

 

 

但心裡知道,再辛苦,再折磨,我都願意承受,

當初義無反顧地來到北方,只因心中一個牢不可破的念頭,

 

 

我想看到極光。

 

 

『  期待著一個幸運 和一個衝擊 多麼奇妙的際遇
     翻越過前面山頂 和層層白雲 綠光在哪裡           』

 

 

腦中響起了孫燕姿的綠光,

 


傳說中,看到極光的人就能得到幸福呢。

 

 

------

 

 

曾經天真以為只要置身極圈,夜裡抬頭就能看見極光,

但真實的世界,當然沒那麼簡單。

不僅極光強度要夠,天氣還要夠好,

偏偏季節更換的關係,氣候不是很穩定,晚上常常灰灰一片,

每晚從飯店回家的路上,拖著疲憊的身軀望著天空,最後卻總是失望。

 

 

原本是想,在這邊待三個月,總會那麼一天等到極光,

但人生就是這麼捉弄人,

有一天在回家的路上,安瑞克突然跟我說,

 


「卡斯,有件壞消息要跟你說,我媽媽她最近要來住我們家,你的房間可能要讓給她睡。」安瑞克有點抱歉地說著。

 

「蛤! 所以我要提前離開了嗎?」對於這突如其來的消息我驚訝不已。

 

「是的,我很抱歉,她大概兩個禮拜後會過來,可能要麻煩你在她來之前離開。」安瑞克無奈的表示。

 

 

 

這個噩耗徹底打亂了我的計畫,原本規劃好的行程,以及早已買好的機票,

更別說我來這裡的初衷,我都還沒有看到極光咧!

 


悲傷的情緒是難免,我難過的不僅是必須放棄一張機票,

更要尋找下一個歸處,填補提早離開的時間,

也因為計畫生變,意識到時間所剩不多,

我自己也做了一些改變。

 


從那晚之後,我幾乎每天都會到外頭走走,

特別是那些預報極光訊號強的晚上,

但每一次都是鎩羽而歸。

我不氣餒,依然努力著尋找著沒有光害的地方,

踏遍了鎮上每個角落,

最後把腦筋動到鎮上的山上。

 

 

------

 


這天下了班,深夜十一點了,

我看天氣不錯,天很清,決定要在夜晚去探個路,

沿著小坡,一路往上走,小心地在積雪的路上前進,

 


吸著零下的空氣,厚重的衣服裡面卻開始流汗,

好不容易,離開了住宅區,

走到街燈的盡頭,接下來的前方,真的是一片漆黑,

 


在這接近午夜的時分,我獨自一人,已經沒有了退路,

咬著牙,我繼續往前,

 

 


在一片漆黑裡,我試著放慢了腳步,

四周寧靜一片,周圍除了風聲,就只剩下我規律緩慢的腳步聲,

眼睛終於適應了黑暗,四周也明亮了起來,

原來頭上皎潔的月光,輝映著地上的白雪,

那種專屬於黑暗中的光明,暗夜裡的潔白山丘,真的好美。

 

 

我小心地踏進了荒原,試著避開地上可能被積雪覆蓋的積水,

艱難地走到懸崖邊,我被眼前的景象給愣住了,

 

 

美麗的大地是那麼的寂靜,

 

20131017-IMG_0117.jpg

 


我隻身一人在漆黑的荒原中,心中少了點害怕,卻多了點信心,

雖然頭上並沒有看到極光,但我卻很堅信這是個最佳的位置。

只要訊號夠強了,我就一定能看見極光!

 

 

------

 


從此之後,每次極光預報有足夠強度,我就會出門爬山,

但不是沒看到,就是山上雲層太厚,最後都無功而返,

 


下山的路途總是比上山困難許多,

因為重心的關係,每一步都要戰戰兢兢,

好幾次踩到已經融化的冰上,就會失足滑倒,

一滑倒心裏都會有個念頭,

如果有個滑板,讓我從這裡滑下去有多好,

 

11.jpg

 


在一個比較陡的坡上,我再度失足下滑,

心裡知道這邊沒有什麼來車,我也就放任自己失速下滑,

一路斷斷續續滑到下面比較平緩的轉彎處,我終於勉強停下,

 


正狼狽起身,一邊拍掉沾黏在身上的積雪,

才注意到一旁有一個年輕媽媽,活生生目睹到我這狼狽的一刻,

 

20131026-IMG_4198.jpg

 


見她一手抱著一個小嬰兒,一邊又拖著一個小孩,

臉上表情似乎不以為意,我這滑稽的畫面很常發生似?

但我實在覺得很丟臉,便主動打破沉默跟她打招呼,

小聊了一下後,見她抱著娃娃,不免擔心,

 

 

我好奇的問她:你不擔心會滑倒嗎?

媽媽表示:不會啊,從來沒滑倒過耶。

 


我傻眼,心想:好吧,是該找時間買雙好一點的鞋子了....。

 

 

-------

 


隨著離開的日期越來越近,心裡承受的壓力也越來越大,

我是真的很想要離開這片孤獨的地方,

但另一方面,又覺得之前忍受了一切,卻無功而返,好不甘心。

 

 

這天夜裡,天氣相當好,

我找到了一個漆黑的港灣,想換個地方碰碰運氣,

等了好久,手都凍僵了,

 

 

望著清澈的天空,心想如果有極光一定可以看的到,

就繼續耐心苦等。不知道過了多久,我注意到遠方有一條灰灰的東西,

說是雲,這麼空曠的天空只有那裡有也滿奇妙,

如果是極光,也太淡,跟想像中落差太大,

最後索性拿出相機,曝光了許久,

才發現原本灰灰的東西曝光後竟有了淡淡的顏色,

 

 

是極光耶,

 

 

但強度沒有很夠,又淡又不清楚,

難道極光就這樣子了嗎?那其他人怎麼能拍那麼好呢?

 

 

20131030-IMG_4260.jpg

 

 


腦子裡有著滿滿的疑惑,

深夜的港灣冷風吹得我直打哆嗦,心中閃過了放棄的念頭,

最後實在是不甘心,決定爬上山丘上再瞧瞧,

 

 

我爬著爬著,脫離了街燈,四周一片漆黑,

抬頭一看,哇!真的是極光ㄟ,

這次光肉眼看,就有淡淡的綠色了,

而且好大好清晰,

 

 

心理的迷惑已經飛到九霄雲外,

我立刻在冰雪上面加快腳步,深怕極光沒多久就消失。

就快到山丘時,前方黑暗中竟傳來人聲,

差點以為撞到鬼,

接近點才發現,竟然是之前遇到過的媽媽,

這次一家四口一起出門在雪中散步,

我非常興奮的跟他們相認,

跟他們說這是我第一次親眼看到極光,

他們也很為我開心,

 

 

小聊了一下,心裡覺得這相遇實在太有緣份,

便興起幫他們在極光下拍全家福的念頭。

媽媽聽了也很有興趣,

一家四口便聽著我的指令,在冰天雪地裡,

用同一個姿勢維持幾十秒,

 

20131030-IMG_4292.jpg

 

 

互換了email,告別了幸福的一家人,

我又繼續半奔跑的往山丘前進,

在漆黑的雪地裡,

我沒有懼怕,

因為在遼闊的天上,有我苦尋多日的那道光,

 


好不容易爬到了寬廣的小丘,四周一片漆黑,

不會錯了,天上從遠方緩緩飄動的,就是我夢寐以前的極光。

  

 

20131030-IMG_4337.jpg

20131030-IMG_4339.jpg

20131030-IMG_4340.jpg

 

20131030-IMG_4342.jpg

20131030-IMG_4343.jpg

20131030-IMG_4350.jpg

 

 

這是真的嗎?

當下的心情真的是滿滿的震撼,

 


極光,就像是天上的河流一般,從遠方延伸至頭上,緩緩的飄動著,

好似有自己的生命一樣,時而橫衝直撞,時而峰迴路轉,

 


像是一個渾然天成的表演者一樣,

在星星點綴的夜空下,自得的起舞。

 

 

 

20131030-IMG_4329.jpg

 

20131030-IMG_4280.jpg

20131030-IMG_4360.jpg
 

 

在那個當下,一切的孤單、一切的辛苦,手腳的冰冷、多次的失敗,

都不算什麼了,

 

 

什麼是幸福?我想就是在體認了完成夢想的難度,

才能更深刻的享受那達成後的美好。

 

 

--------

 

 

看完極光,原以為對於這個鎮的緣分也告一段落,

沒想到在離開前的最後一天,我收到了一封email,

原來是那位媽媽感謝著我傳過去的極光全家福,

特地邀請我去他們家裡作客,

 

 

很開心有機會到當地人的家裡,聊聊天分享一下彼此的趣事,

當他們知道我因為沒有車,在這裡一個多月都沒機會到附近去走走看看時,

他們很可惜的說,沒有早一點認識我,不然就會開車帶我到四處晃晃了,

 

 

聽到的時候真的有一點感動,

雖然相見恨晚,但還是很開心能在最後一天有這樣的一個回憶,

讓我對於這個小鎮有更多美好的記憶。

 

 

20131104-IMG_4385.jpg

20131104-IMG_4390.jpg

20131104-IMG_4394-2.jpg

 


想想,所謂人算不如天算,

有時候改變其實並沒有不好。

只是在那個當下我們只專注在我們所失去的,

卻沒預料到,也許在未來會因為這個失去,有更多的獲得。

 

 

20131030-IMG_430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吟遊旅人 Ca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