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夜的休息,帶去了昨日的疲憊,我幾乎都要以為前一天發生的種種只是一場夢。回頭想想,當初只是為了省錢,竟然讓我有那麼大的勇氣,經歷了峰迴路轉,所幸最後還是成功抵達。過程雖然既疲累又驚險,回憶起來卻那麼的生動難忘。

 

現在的我坐著里察的車,我們正奔馳在法國迷人的田野中,里察是一個大型印表機的工程師,一個月大半的日子都在法國各地出差,四處維修機台。

 

也幸好有他,除了能夠順路送我到巴黎外,中間短短幾天的日子,我隨他穿越了美麗的法國田野小徑,在舒服的車上欣賞著窗外美景。

 

 

20130819-IMG_5594 拷貝.jpg

 

一路上的景致大多寬敞平坦,盛夏的陽光眷養著大地,綠一片、黃一片,配上淡藍天空點綴上朵朵白雲,美的像是出自大師筆下的油畫。

 

里察有時候工作忙,就放我一個人在鎮上閒晃,有時候有空,就替我簡單的解說一些歷史背景。有當地人作陪,就算在陌生的環境、陌生的語言,依然可以很安心自在。

 

短短三天的時間,我們驅車穿過了法國中部的幾個小鎮,那些完全不會在旅遊書上出現的地方,也有幸於此,這幾處仍保有著當地原有的步調,整齊的街道以及三不五時出現的古堡、教堂,成為我這段旅程的小驚喜。

 

 

20130805-IMG_3801 拷貝.jpg

20130805-IMG_3791 拷貝.jpg

 

------

 

告別了里察,結束了這三天遊牧民族般的旅行生活,我終於抵達了目的地,巴黎。

 

先前我在臉書釋放出我要前進巴黎的訊息,很幸運在家人的幫忙下,幫我跟一位阿姨牽上了線。

 

阿姨的家位在地鐵3區外的近郊,雖然離市中心有一點距離,但能在物價高昂的巴黎有個免費落腳之處,心裡還是覺得很幸運並心懷感激。

 

阿姨已經年過六十歲,滿頭的白髮,嬌小的個子,卻有著充沛的活力,每天一早就會看著練功的影片認真的運動一個小時,對於我這個暫住的房客也沒有太多規範,晚上不要太吵即可。

 

為了感謝阿姨,我便協助阿姨打掃家裡,那些大片的落地窗,以及積滿雜物的地下室,辛勤的工作來報答阿姨免費住宿的恩情,

 

我也終於能夠利用空閒時間搭地鐵進到市區參觀,一睹那既浪漫又曾經那麼遙不可及的大城市。

 

 

-----

 

巴黎,是多麼夢幻的名詞,集結時尚與美的浪漫國度。巴黎鐵塔、羅浮宮、凱旋門,那麼多世界知名景點於一身,也是許多人一輩子必去的城市。對我而言,巴黎的印象,絕對是十足的憧憬中,帶有些畏懼。

 

旅行之前,早就耳聞著巴黎人的不友善,以及惡名遠播的巴黎治安。

 

我永遠不會忘記當我第一次搭乘地鐵進到巴黎市區,心裡還真的是怕得要死,從走路到地鐵站、買票等車、到進入車廂內,無時無刻不處於緊戒狀態。

 

沒辦法,太多可怕的案例在網路文章中反覆出現。那旁邊的中東人,靠門那一群黑人,那看似無害的年輕女子,對我來說似乎隨時都能變成順手牽羊的小偷。空曠又深長的地鐵通道,路上熱情的填問卷女郎,還有每處景點滿滿的人潮與小販,實在無法讓人不時時提高警覺。

 

 

除了無時無刻繃緊神經之外,一整天漫遊下來,對於巴黎只有一個想法:巴黎實在太大了!

 

人生地不熟的感覺真的讓人有點迷惘,突然腦中靈光一閃,想起了當初搭飛機抵達巴黎時認識的越南小弟麥可,立即寫信跟他聯絡,他得知我人在巴黎的消息也很開心,但因為他現在是學生,平常都在上學,便跟我相約周末的下午碰個面,順便帶我去走走。

 

------

 

那個周末,接近約好的時間,我已經抵達了離聖心堂最近的地鐵站,左顧右盼的等待人群中熟悉的身影。不久,我看到麥可燦爛的笑容在遠方跟我大大的揮手,而他身旁還有四個人,和麥可見面擁抱之後,他便一一幫我介紹了身邊的爸爸、姐姐以及兩位朋友。

 

「爸爸難得趁著暑假大老遠來巴黎看我,所以我也希望帶著他到處逛逛,你不會介意吧?」麥可用他不太靈光的英文替我解釋,一個多月不見了,感覺得出來他的英文比第一次見面時進步許多。

 

「當然不會,人多熱鬧啊。對了,你英文進步很多耶。」我笑笑地回說。

 

「哈哈,真的嗎?謝謝,其實我法文進步的才多,英文還是很少在用。」麥可搔著頭,有一點不好意思的回說。

 

一陣寒暄與嘻笑之間,我們跟著人潮,往上坡的路上走,遠方一眼就可以看出,山上那座純白色的教堂就是著名的聖心堂。

 

我們一邊走,一邊聊著這一段時間彼此的境遇,一回神,發現身邊突然出現了兩個高大的黑人半擋住了去路。

 

「你好,幫你綁幸運繩,免費、免費的喔。」一個黑人一邊說,一隻手非常迅速的拉起我的右手,另一隻手隨即套了一條繩子在我的手腕上。眼看他就要開始打結了,我覺得情勢不對,雖然他們嘴巴說免費,又一邊跟你寒暄,問你哪裡來,來巴黎玩幾天,感覺很友善,但我還是謹慎的快速抽回了手。

 

「謝謝,我不用。」我禮貌地回絕。

 

「真的,不用錢,綁一下啦。」黑人見我猶豫,立刻拉住我的手,再三解釋。

 

說時遲那時快,麥可從後面拉著我往前走,而後面的姊姊也帶著爸爸和朋友拒絕了另一組黑人。

 

「還好你拉著我走,不然他再說下去,我就會讓他綁了。」我是說真的,不好意思拒絕別人一向是我的弱點。

 

「他們都會說免費,等綁完才要你捐錢,仗著人高馬大的樣子,給太少他們還會生氣,最好的方法就是不理他們快速離開。」麥可很有經驗的為我解釋。

 

------

 

 

20130811-IMG_5332 拷貝.jpg

 

逃過了一劫,心裡還是有一點亂,我們爬著樓梯往上,來到了路途的中段,這裡的景色相當好,因為聖心堂坐落在蒙馬特區,而這區正位於一個小山丘上,所以可以俯瞰整片巴黎市景。

 

樓梯旁的綠地,早已一團一團坐滿了來參觀的遊客,有些人欣賞風景,有些人自備蔬食野餐,我們也選了一塊空地,坐下來讓爸爸喘口氣。

 

微風輕拂,我們靜靜地欣賞著眼前的風景,巴黎鐵塔就像是景點小販賣的紀念品一樣的小,卻還是整個城市的最亮點,看著一旁爸爸滿意的笑容,還有麥可跟朋友在旁邊鬥嘴嬉鬧著笑聲,這個下午讓人特別的慵懶,卻也異常的滿足。

 

 

20130809-IMG_4798 拷貝.jpg

 

來到了美麗的聖心堂,一旁的路口開放給遊客自由進去參觀,竟然沒有額外收門票,我懷著非常感激的心情進到裡面。高聳的建築物裡擠滿著參觀的人潮,氣氛非常莊嚴動人,中間區塊似乎正在進行禮拜儀式,好多信徒都虔誠地聆聽著。

 

而在最遠方圓頂處,有著世界最大的鑲嵌畫,巨大的耶穌正敞開雙臂迎向下面的眾人,一種很不可思議的溫暖力量,讓我有一種被歡迎、被接納的感覺,讓我駐足在前久久捨不得離去。

 

離開了聖心堂,因為爸爸體力較差的關係,我們便動身下山,選了一間印度餐廳吃飯。在大桌上,因為爸爸不會講英文,姐姐英文比較好,會幫忙翻譯,而麥可的朋友是中國人,所以有的時候他會用中文問我再翻譯成法文給姐姐聽,總之我們這一桌不時參雜著英文、中文、法文、越南話,竟然也能聊得很非常融洽。

 

「我真的很佩服你的勇氣,也很羨慕你,能夠這樣一個人那麼年輕就在世界旅行。」姊姊一邊喝著飲料,一雙炯炯有神的雙眼認真地看著我說。

 

「你也很年輕啊,只要你想要,一定也可以的。」我認真的回她,看她的年紀比我還年輕,未來充滿著各種可能。

 

「我也很想啊,可惜我現在已經結婚了。」姊姊秀著手上的戒指,微笑中似乎透漏著一丁點無奈。

 

「如果你很想很想的話,一定會有機會的。」我試著鼓勵著她。

 

最後結帳的時候,眾人非常堅持的不讓我出錢,最後是由中國朋友大方買單。

 

「我們要感謝你,謝謝你在我們心中留下了環遊世界的希望,讓我們先加你的facebook,跟著你一起旅行吧。」中國朋友拍拍我的肩膀跟我說。

 

 

IMG_5349 拷貝.jpg

 

 

 

arrow
arrow

    吟遊旅人 Ca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