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次根特之旅開啟了我對於旅行的另一種想像,為了省錢而有了搭便車跟借宿的經驗,也讓我信心大增,於是順勢又陸續規畫了兩天的旅行,透過搭便車去參觀了大學城市魯汶跟世界鑽石工業三大中心之一的安特衛普,再度開拓了自己的眼界。

 

雖然搭便車依然是一件需要鼓起勇氣的事情,但隨著經驗累積,諸如站的位置、公路的方向與連接性,以及心態上的調適,讓我越來越順利,雖然很多時候去一個城鎮都要換過三、四次便車,但也因為如此,能夠遇到很多好心人,每一次都是練習英文的好機會。

 

其中有一趟印象非常深刻,等著等著竟然等到一輛計程車停了下來,我趕緊跟司機搖搖手表示我沒有錢搭計程車,以為是司機誤會一場,誰知道司機竟然豪爽的跟我說沒關係,剛好順路,我不收你錢。一路上聊到在比利時的計程車司機也很辛苦,有時候會遇到客人不付錢就跑走,或是晚上還可能載到強盜或小偷,或是載到醉漢。

 

 

20130731-IMG_2982.jpg

↑美麗的大學城魯汶,有著非常輕鬆舒服的氛圍,以及一整條令人印象深刻的酒吧街。

 

20130801-IMG_3108.jpg

↑安特衛普像是比利時的天龍國,集結華麗、時尚與一身,其中的火車站更是像一個藝術品。

 

搭便車就是這麼有趣的事情,這些願意停下車來載你一程,通常都是很好心的人,在這短暫的時間內我們認識彼此,分享著彼此的故事,下了車,我們互道再見又繼續走向自己的人生道路,緣分也不過就是如此。在記憶中,我也許不記得他們的長相,但我絕對記得在那段時間,我曾經接受過那麼多陌生的善意,在心中也期許著自己要多幫助陌生人。

 

在這趟兩天一夜的小冒險之旅,除了吃飯我幾乎沒花到錢,雖然辛苦了一點,花得更久的時間,卻能夠讓我用另一種角度來體驗旅行,這幾次的經驗更加深了我出走的決心,

 

我心想,就算我沒有打工賺錢,也許我可以靠著這樣省錢的方式去旅行,也許有辦法用帶來的錢撐完這十個月。

 

-------

 

在農場工作竟然也待滿了一個月,離開的念頭早已縈繞腦海,每天的日子除了工作,就是在苦等我居留證的下落。這時候的農場早已人去樓空,達到了這一個月的最低點,加我僅有六個背包客。

 

自從眾人離開,主人歸來,對於農場主人的不滿與日俱增。看著這群新來的背包客人生地不熟,要做的事情還是一樣的多,我們花了幾乎一個早上的時間完成了早晨例行的工作,接著立即馬不停蹄的開始料理午餐,在人多的時候通常我們工作結束負責做飯的人也將午飯準備好,這時我們卻要花上兩倍的時間。

 

下午貨車載來好幾籃從賣場淘汰來的水果,因為品項太差要趕快處理,我們少少幾個人又忙到翻掉。

 

後來我私底下跟法蘭克反應工作時間太長的問題,他一開始先說農場的人數不是他能決定的,話鋒一轉他又表示說這些工作本來就該今天完成,甚至還要我推算今天工作的時間。

 

「早上田裡工作、中午煮飯、處理善後、下午又忙著處理水果,加一加今天大概做了超過九個小時吧,這比我們應該做的時間還多出許多。」我仔細算了一下後說。

 

「你知道嗎?那是因為你們煮飯煮太久了!而且,煮飯跟清潔的時間不包括在我們認定的工時裡。」他半責備的語氣令人聽得很不悅。

 

聽到這裡我整個心寒了起來,我們努力的工作來換取食物跟住宿,但換得的是他這樣斤斤計較與不知珍惜的回答。

 

於是,一切都明朗了,此時我對這裡在也沒有甚麼眷戀,是時候往下一個旅程前進。

 

1146307_10201722326084603_1430677356_o.jpg

↑在吃著難得的巧克力碎屑而覺得滿足。

___________

 

這天清晨剛下完一場雨,草地上瀰漫著一種清新的氣息,農場的最後一天,心情額外的輕鬆,什麼苦啊汗的,都是最後一次了。心情開闊了,手上的粗活也變得格外不費力。

 

腦海裡浮現剛抵達農場時的衝擊,第一天就被逼著去砍柴,戰戰兢兢的使用只有一道門簾的廁所,睡在走道旁沒有隱私的床墊上,在烈日下除雜草弄到手裂開,一起和在這裡認識的朋友聊天出遊.....

 

想想當初一度懷疑自己能否撐完三天,不知不覺也在這個農場待了五個禮拜,成為目前最資深的背包客,閣樓的住宿區早已經搬進了我自己的小房間,所有苦痛都已化作雲煙,只留下滿滿的珍貴回憶。

 

20130804-IMG_3707.jpg

↑在閣樓裡已經擁有我自己的小房間。

 

中午用餐的空檔,我向眾人宣布我要離開的消息,也藉著機會向在場的人一一致謝,也謝謝法蘭克提供大家那麼棒的地方給大家體驗與學習,我真的學到很多東西,也長大了。結束午餐的時候我正準備將用過的餐具拿去廚房,這時法蘭克的老婆馬婷示意要我坐下,自己跑到廚房,隨後從裏頭端出了一個非常精緻的手工水果千層派,我看到的當下真的是充滿驚喜,這表示他們在這之前就已經先準備好了,想想其他離開的人似乎都沒有收到這樣的待遇,立即品嘗一口,那酸酸甜甜的甜美滋味,混雜著記憶中辛苦的汗水,是真正撐過的人才能享受的到。

 

下午大夥一起騎著腳踏車到附近的冰淇淋店買冰,那令人懷念的甜蜜滋味,大家都開心的不得了。回到農場後,大家又聚在自淨游泳池內戲水,讓清爽的池水卸下盛夏的煩悶。玩得盡興了,我從水池中起身,看到一旁的巴斯特看著我給我一個帥氣的微笑,我拖著溼透的身子在他的旁邊坐下。

 

1277330_326720607472150_1781978191_o 拷貝.jpg

 

「怎樣?離別的心情如何啊?」他笑笑地問著我。

「開心,非常的開心,我不再感傷了,因為我很慶幸有過這麼一段難忘的回憶。」我發自內心的說著。

「不錯,不錯!我也是呢!」他拍拍我的肩膀,對我點點頭笑著說。

 

 

雖然即將要離別,但我感謝著這樣的相遇,

 

也確信著,未來的某日,我們將會再相遇的。

 

 

20130701_14 拷貝.jpg

 

 

 

 

 

 

arrow
arrow

    吟遊旅人 Ca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