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一連串啤酒瓶丟入垃圾桶的刺耳聲響,將我從回憶中喚醒,再定睛一看,斜斜的陽光從建築物中穿出,留下一道非常美好的金色光束,看了下手機,時間顯示為19:57。我心裡微微一驚,但轉念後又突然明瞭,歐洲的夏天,白天的時間非常長,有時候要接近十一點才會完全天黑。我起身甩動著早已僵硬的身體,開始四處尋覓便宜的填飽肚子之處。

 

天色終於漸漸得暗了,吃著不算便宜卻令人無法激賞的漢堡,心情不自覺又湧起了一絲沮喪,離家一個禮拜了,時間過的很快,錢也花得很快。這種沮喪參雜著點想家的成分,更具體的形容,就是想念台灣的食物、想念台灣的方便,以前肚子餓,出門不到五分鐘就有便利商店,在國外,除了選擇不多,店很早關,更要考慮的是價錢,能省則省,能不吃就不吃,最難熬的不是肚子餓,而是深夜時分早已習慣消夜的飢餓。摸一摸肚子,一個禮拜下來還真的瘦了不少。

 

走出速食店,外頭剛下了一場雨,這種雨來的快、去得也快,眼看雨滴逐漸變小,我索性走入巷弄,欣賞著這城市另外一種風情。

 

老城區的石板路不是很平整,許多凹處出現了積水,遠遠的看,水面反射著遠方的街燈,閃閃發亮著,有種迷幻的美。我迂迴的在陌生的巷弄間穿梭,獨享著這份寂靜,這片幾百年前就建造好的區塊,曾經風華一時,多少年過去了,留下的只剩這些屹立不搖的建築物,其他都變了。

 

回到了古城河邊,只剩下零星的路人,我再度停下了腳步,細細的欣賞著這片美麗的古老建築物,夜間的燈光將古城照得格外立體,一旁的河面也閃爍著動人的波光,微亮的天藍與天空散落著依稀的雨,我在雨中享受著寂寞。

 

20130624-IMG_0759.jpg

 

-------

 

  

回程的路上,雖說是夏天,夜晚依舊有點涼,我試著加快腳步。走回了船屋停泊的河岸,看著微光中的船,心裡湧現有別以往的感覺。

 

我想這艘船的主人應該也是駛著它行遍汪洋,見識了外面世界的大風大浪,等到看夠了、疲憊了,才回到故鄉,卻早已習慣不被綁住的自由,於是依然以船為家,在這個不大卻足以載著人們環遊世界的空間,換了另一個角度,吸引著世界各國的旅人上船,進行著另一種有趣的世界之旅。

 

重新檢視著眼前的大船,似乎多了一種相知相惜的感受。

 

打開了船屋的門,感受到室內的溫暖迎面襲來,我搓著略為凍僵的雙手,回到寢室將隨身物品放回床頭。房裡已經有人在入睡了,警覺到這點,我試著將手腳放輕,用幾近無聲的熟練手法帶起了大門,回到了公共區。

 

門打開,我探了一下,裡面沒有人。順手把燈打開,我滿意著眼前的空間將被我一人獨享,特別是這樣安靜的夜晚,我需要這樣自由的地方讓我放鬆。

 

沏了一杯茶,我再度熟練的拿出了手機,手機自動連接了房裡的WIFI。「總算有機會重回文明的世界了」我再心裡笑著。點入了收件夾,系統正自動的接收著最新的來信。一個下載訊息吸引了我的注意,隨著畫面的刷新,我看到了一封回信。

 

放下了茶杯,眼睛直直地盯著眼前的螢幕,四周安靜地彷彿一片葉子落在地面都會被察覺。我的手猶豫了,遲遲不敢點進回信的內容。

 

『如果是壞消息,那我不就又回到原點了嗎…』心裡的防衛機制跑出來,好似先把最壞的可能預想一遍,心裡期待落空的滋味才會好些。

 

該面對的還是要面對,我是知道的這個道理,

 

 

終究還是點開了回信。

 

-------

 

來到根特前,我知道不管接下來我要做什麼樣的決定,錢永遠是我優先考量。居留證的申請少說要花上幾個禮拜的時間,歐洲人的辦事效率又更令人憂心,我必須要想個方法來省錢。

 

在幾天的苦思與網路上的搜尋下,無意間我得知了一個名為Helpx的網站。這網站簡單來說是一個媒合的平台,提供雇主與幫手之間的橋樑。雇主提供免費的住宿,大多數也會提供三餐,來換取幫手的免費工時。這一種互利的模式,在背包客界行之有年。

 

我的想法很簡單,首先要找到一個住所,一個地址,來等待漫長的行政流程,而透過換宿的方式,我更可以一毛錢都不用花,的確是當下最棒的解決方案。於是我花了20歐元(換算約800台幣)取得了兩年的會員資格,用心的建立著我的個人履歷,就一個什麼經驗都沒有的人來說,一份真誠的履歷絕對會讓我在雇主的心上留下印象。

 

履歷搞定之後,我搜尋了比利時地區,系統列出了數十家的雇主資料,我一一閱讀篩選,開始寄出我的履歷。

 

寄出了履歷後,心情不像解脫,反而更像被囚禁,就像在汪洋中拋出了瓶中信,你的心中有了一分希望,但更多的是懸宕。每次收信都變得更敏感,幾分期待,換得的是幾次的失望。

 

等待了多日,總算被我等到了回覆,但在答案揭曉之前,誰也無法保證是個好的回音。

 

事到如今,我也只能豁出去了,深吸一口氣,我點開回信。

 

 

hi cass
feel welcome at plukrijp
bring your camera along
love
frank&co

 

我無法壓抑住此刻喜悅的心情,信件中簡單的五行字,開啟了我未來的方向,如果幸運的話,我能申請到我的居留證,就能銀行開戶、開始找工作了!

 

 總算,在一片迷霧中,我第一次感覺我能看到航向通往未來的航道。

 

 

 

 

arrow
arrow

    吟遊旅人 Ca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