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這間位於市區的Hostel,我一待就住了六個晚上,從原本的害羞怕生,久而久之也成為房內最資深的背包客。布魯塞爾不算是太大的城市,來旅行的背包客通常不會住超過三個晚上,所以床位常常大風吹,舊的人早上Check-out,新的房客下午又陸續入住。

 

久而久之,我還滿享受這樣子的模式,每天都能認識各個不同國籍、文化、年齡層的背包客,除了能從他們的分享獲得美麗的私房景點以及旅行資訊,更能藉由一次又一次的認識新朋友來重複練習基本的英文對話。

 

「哈囉,我叫Cass,你呢?你從哪裡來的?」

「哇好酷喔!那你旅行多久啦,去過多少個國家了呢?」

「真的假的?那哪一個國家最讓你印象深刻?」

 

同樣的句子講久了,好像對於用英文聊天也比較沒那麼緊張,而大部分的旅行者通常都還滿友善,也很樂意的跟你聊天拉近關係,畢竟有著同房的緣分,而且在旅行的過程中,能在陌生的城市有個朋友當然比隻身一人有趣許多。

 

20130620-IMG_0202 拷貝.jpg

 

交到了朋友,我們最常的夜間娛樂就是一群人約一約去外面喝酒,人家說喝酒搏感情,真的一點都不假,有了酒精的催化,讓人很自然地打破了陌生的隔閡,大家能相處的時間本就不長,幾杯黃湯下肚,馬上搭肩、碰杯,每個人臉上的笑容變多了,彼此的肢體變得更靠近了,友誼也就這麼自然而然地產生。

 

回頭想想,其實還滿感謝有這段時間的體驗,讓我原本比較害羞的個性,變得開朗許多,每天雖然留在同一個地方,卻能夠像在旅行一樣,認識不同地方的朋友,交換各地的情報,讓我這一個初入歐洲的旅人,慢慢累積探索各國的勇氣。

 

------

 

新環境確實事事充滿新鮮,但隨著自己越來越適應國外生活,現實的問題也就漸漸浮上檯面。首當其衝就是錢的問題了,歐洲的物價高昂早已耳聞多時,但實際來到現場還是再度被嚇了一跳,在外面餐廳吃一頓飯少說四五百元起跳,簡單的小吃點心也要近一百元,就算入住便宜的青年旅館,一晚也要花個七八百元,就算再省吃儉用,以這樣花費的速度,帶來的錢很快就會花光。

 

既然申請了打工度假的簽證,當一切安頓好之後也就需要開始找個工作。但身為首批拿到比利時打工度假簽證的人,我們踏上了陌生的國度,卻無法在網路上搜尋到前人的經驗分享,唯一的窗口比利時駐台代表處提供的援助也很有限,新規定才剛實行比利時的政府單位也宣導不足,常常有一種問天天不靈,問地地不靈的無奈。

 

其中最主要的問題就是,在比利時不是光有一張打工度假的簽證就可以合法工作,還要先拿到一張居留證,有了居留證才能開始找工作。為此我還跑到布魯塞爾的區公所,用破英文詢問相關的資訊,一問之下才知道我必須要向區公所登記一個居住地址,過陣子區公所就會派警察去該地確認我是否真的住在這邊,確認無誤後才會再進一步通知並發放居留證。

 

依照比利時的行政效率,光等待流程就要花上幾個禮拜的時間,在這段時間不僅無法工作,還必須天天支付我的住宿以及三餐開銷,光想到這些問題就覺得頭很大。回家的路上,想說去銀行開個戶,把帶來的旅支全部存進戶頭比較安心,但跑了幾家銀行得到的都是一樣的答案,沒有居民證,就無法開戶,不通融就是不通融。

 

外頭下起了雨,我花了一個下午的時間到處排隊詢問,結果卻是一事無成,歐洲物價那麼貴,我要去哪裡找便宜的住宿?又如果真的等了一個月才拿到居民證,接下來我能在這個講荷語或法語的城市找到工作嗎?太多的未知讓我有點無所適從,我陷入一種愁雲慘霧的情緒中。

 

走在街上,雨水仍舊不停,在傘下,沒有人看的到我,沒有人能看出我的無奈與絕望。

 

 

-----

 

 

除了對於未來的迷惘與不確定讓我煩心,Toby的離去也是讓我低潮的原因之一,對於一個踏入完全不熟悉環境的我而言,Toby的出現不僅是非常好的陪伴外,身為歐洲人的他也帶我習慣了這個城市、甚至歐洲人的生活方式。

 

我們一起去吃薯條,一起在酒吧喝酒,一起吃了土耳其三明治,甚至一起煮義大利麵。很幸運在旅途的最初遇到了這麼友善的朋友,讓我更快的適應這裡的生活。他離去的那個早上,我陪他一起辦理了退房的手續,最後在門口,我們依依不捨的互相擁抱告別。

 

「好好保重,記得到德國要來找我!」他俏皮的說著,隨後便背著他的行軍背包往街道的盡頭邁進。

 

他踏上了屬於他的旅程,而我卻還留在原地,回到房裡,熟悉的六人房似乎變得更空曠了,躺在床上回想著這幾天的境遇,我感到一點感傷,但轉頭想想,心裡更多了許多感謝。

 

----

 

20130619-IMG_0075 拷貝.jpg

 

在布魯塞爾第六天,居留證依然沒有下文,我已對這個城市感到厭倦,不是這城市本身的錯,是自身的境遇投射,外加又太常下雨,讓人鬱鬱寡歡。我想起了當時在台灣,好友Pat跟我大大推薦了附近的根特(Gent),有著美麗的古城,我想是時候換個環境轉換心情。

 

再度穿梭在布魯塞爾的巷弄中,此刻的心情算是難得的輕鬆,轉了幾個巷口,來到了一家店前,我熟練的開門進去,跟服務人員親切的打聲招呼,便隨手泡了杯茶,坐在舒服的沙發上開始為明天的旅程收集資料。

 

這裡叫做Use-it,是專門為青年背包客提供的免費服務處,在這不僅可以使用免費的網路,還能詢問一些當地的旅遊資訊,或是索取免費又好用的城市地圖。自從第二天發現了此處,這裡儼然成為我在布魯塞爾的秘密基地。

 

連續瀏覽了幾篇遊記後,我索性關掉手機,起身拿了一份根特的地圖,便直接走去櫃台處。

 

「你好啊,請問今天有什麼能幫助你的地方呢?」年輕的小姐熱情的上前詢問。

 

「謝謝我很好!想要跟你請問一些關於根特的問題。」我回答。

「根特啊!哇!是個很美麗的城市喔!你有什麼想知道的盡量問!」光聽到名字,小姐頓時開心了起來。

 

「可以推薦我一些住宿的地方嗎?」我攤開地圖再度問道。

「沒問題!根特啊⋯⋯對了,有一個地方非常的酷,我想你應該會喜歡。它叫做Eco Hostel,是一間可住在船上的背包客棧。」小姐非常興奮的從地圖中圈出一個位置。

「睡在船上?也太酷了吧!?」我吃驚的說。

「沒錯,雖然說是睡在船上,但其實嚴格來說是一艘停在河邊的大船,船主將裡面改造成背包客棧,評價非常的好呢。」小姐補充。

「好好好,那可以幫我預定嗎?」我開心的說。

 

我的心,飛向了遠方。是什麼樣的船長,曾經駕著他的船經歷了什麼樣的故事,最後甘願停泊在一個河旁。

 

『希望這艘船,能引領我前往充滿光明的新世界。』

 

 

 

 

arrow
arrow

    吟遊旅人 Ca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